追求最大的恩賜

吳德聖牧師

 

林前十二31『你們切切求那更大的恩賜。』許多人追求不同的恩賜,有人追求知識、有人喜愛講道,也有人追求那醫病方言的恩賜。但使徒保羅勉勵我們要追求那最大的恩賜,就是『愛心』。在我牧會將近50年的生涯中,最讓我感動的就是會友的愛心會友疼愛牧者、牧者關心會友,那種源源不斷的愛心讓我點滴在心頭。記得1994年我在愛恩牧會,癌症手術後,張漢京弟兄夫婦清晨六點燉一鍋燕窩來我家,而且不是只有一次,每天清晨4點 起床為我燉燕窩,這樣的愛心讓我難以忘懷。不是只有他們,許多會友的愛心,讓我非常感動。印象比較深刻的就是當我從北加州全家搬到洛杉磯開拓南灣教會。當 時我租了一間房子暫時居住,有一天當我講完道、做完禮拜,吃點心時,有一位名叫蔡銘祿的弟兄走過來問我:『吳牧師你是哪裡人?』我說:『我是台南永康 人。』他說:『你還認得我嗎?我是二次世界大戰時,我們一家住你們家隔壁—黃 先生醬油廠的倉庫,每天學校下課後,都在你們家庭院玩耍的三兄弟。』他表明我母親在他小時候曾經照顧過他們,一直想找機會報答我母親,可惜沒有機會,現在 終於她的兒子(就是我)出現,正好有一棟海邊的房子,可以免費讓我們一家居住。這讓我想到傳道書第十一章第一節:『當將你的糧食撒在水面,因為日久必能得 著。』當年我母親的愛心,經過40年竟然報答在我身上,神的作為實在奇妙。期待每一個姊妹,伸出禱告的手隨時為需要的人禱告,伸出妳愛心的手幫助需要的人。這樣不僅幫助了別人,也間接幫助了妳的後代。

沒有一個人因為太富有而不需要人的愛,沒有一個人因為太貧窮,而不能將愛給人

回 想二次大戰時,因為我母親很有愛心,我們家常乞丐來要飯,有一天有一對夫妻,丈夫是瞎眼的,太太帶他來,我母親將一碗陳滿肉的飯給他,當他口中咬到一塊肉 時,馬上遞給他的妻子吃說:『太太,有肉呢,這塊肉給你吃。』太太回答:『我這碗也有肉,你自己吃。』他們彼此相愛的心,讓年幼的我非常感動。原來貧窮人 也能將愛分給別人。這讓我想到許多夫妻住豪宅、吃的山珍海味,卻沒有『愛』是多麼地可悲啊!無論貧窮人或富有人,心中有愛,就如同身在天堂。

『愛』是在別人的需要中看到自己的責任在教會遇見衝突時,更要以愛心寬待彼此,因為愛能遮掩一切的罪。『愛心』是教會的基石,世人也是憑著『彼此相愛』的標記來認得我們是屬主的門徒。我們對不信主的外邦人也要有愛心,更何況對待自己的兄弟姊妹?馬太福音第五章41節耶穌說:『若有人強迫你走一哩路,就同他走二哩。』這就是表示不埋怨,用愛心感動那逼迫你的人,是最有效的方法。

上帝的標準與世界不同。最大的恩賜不是先知講道,也不是醫病及說方言,這些都很好,但最偉大的恩賜就是『愛』,因為愛不但能遮掩罪,帶給人溫暖,更能榮耀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