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生

屬神兒女的生命學─新生          陳周庭華

有一回,閒逛園藝中心,無意間瞥見一顆「耶路撒冷櫻桃Jerusalem Cherry」的盆栽正被廉價拍賣。它的枝葉近乎枯萎;幾顆鮮紅櫻桃的小果實,稀疏地散掛在顯得老態卻性格的樹枝上。我看上了它,將它買回家。換了盆、加 上土和肥料,天天澆灌,悉心照顧它。一段日子後,原本的舊葉和果子凋零殆盡,換上的卻是嫩綠鮮活的新葉。我既驚奇又興奮地觀賞著「新生」的耶路撒冷櫻桃 樹。
即將枯萎被冷落的植物,遇上惜花人單純的愛,悉心的照顧而起死回生,欣欣向榮。被罪壓傷的世人,受到創造主的疼惜,將他視為眼中的瞳 人。神的愛將他尋找、贖回、洗淨,並安置在教會神的家中。肢體之間若彼此珍惜而不蓄意掌控,期許而不企圖改造,給予真誠的祝福,則每個個體就會在神所定的 時間裡,藉著神的恩典和真理被滋潤、包裹、醫治、建造和整合,從裡到外經歷更新、變化和成長。那逐漸長成的基督形象,就會比先前原是唯我的、歷經滄桑破碎 的生命更俊美、更有活力、更健康。

這「新生」是空想嗎?是「心理學」的漫談嗎?不,完全不是。保羅說:「若有人在基督裡,就是新造的 人,舊事已過,全都變成新的。」(林後5:17)。這正是三位一體神透過耶穌基督為你、為我道成了肉身,完成了十架救贖恩典永恆性的工作,也是歷代以來經 歷生命改變屬神兒女們的「生命學」。感謝神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