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水湧流

李基藏牧師

約翰福音7:37-39, 10:10

7:37-39 節期的末日,就是最大之日,耶穌站著高聲說:人若渴了,可以到我這裏來喝。信我的人,就如經上所說,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。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,要受聖靈說的;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;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。

10:10 盜賊來,無非要偷竊,殺害,毀壞;我來了,是要羊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。

今年的復活節剛過,復活節就是提醒我們耶穌已經復活了,並且活到永永遠遠。十字架過去了,受難日過去了,墳墓也空了。我們不再是活在過去,而是活出全新的生命。這就是耶穌復活的意義。耶穌復活之後升天,五旬節差遣聖靈降臨,祂永遠活在我們中間。我們就像當日的門徒,天天跟隨主耶穌。

這一段經文是耶穌在地上最後一次過住棚節所說的話。 住棚節乃是神的選民記念他們的先祖在曠野無水無食物的日子,如何得到神的供應。進入迦南地之後,年年記念,年年祭司在耶路撒冷街上遊行,從西羅亞池子取 水,澆奠在祭壇上,象徵一年的豐收,也展望來年有更好的收成。耶穌就在這時宣告,祂將要賜下活水,就是聖靈,給凡信靠祂的人。使我們的生命有如五穀豐收一 般。耶穌說:盜賊來,無非要偷竊、殺害、毁壞;我來了,是要叫人得生命,並且得了更豐盛。祂說:人若渴了,可以到我這裏來喝! 這一句話正如祂先前說過:凡勞苦擔重擔的人,可以到我這裏來,我就使你們得安息。那時上來過節的人,何止千千萬萬,聽見耶穌的宣告,難道他們都不動容!口 渴了,我們很容易察覺,因為對我們的身體將造成威脅;心靈渴了,你察覺到了嗎?對你的靈命造成威脅否?耶路撒冷的文士們和祭司們,他們是政治、宗教界的領 導人,他們的心靈不渴嗎?耶利米先知曾如此說:因為 我的百姓做了兩件惡事,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,為自己鑿出池子,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。活水的泉源就在神那裏,為何人要捨近求遠呢?為何要自己鑿出池子 呢?無非是人為了顯耀自己的工作。然而神的活水泉源卻是從萬古的磐石中流出來的。這磐石將被打破,從裏面流出活水的江河來。所以當使徒約翰親身經歷五旬節的聖靈以後,又想起耶穌曾宣告過,祂要使信祂的人,從他們的腹中流出活水的江河來。是指着人要受聖靈說的。

想一想,這活水如何進到我們裏面,又如何從我們裏面湧流出去,成為不斷湧流的活水江河。這才是重點。我們從神領受的生命必須分享出去,使這心靈口渴的世界領受基督的生命得到飽足。多少時候,我們只是停留在一個地步,像亞伯拉罕的父親他拉停在哈蘭,就死在哈蘭,我們要像亞伯拉罕不斷的跟隨主往前行,主就使他的後裔,就是主耶穌成為眾人的祝福、眾人生命活水的泉源。願頌讚歸與我們主

耶穌基督的父神!祂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。是的,耶和華所賜的福,使人富足,並不加上憂慮。世人只看見那看得見的福,因為憂慮太多,後來才察覺這不是神所賜的福,神所賜的福是與活水的泉源暢通無阻,不是一池子水。神所賜的福是不斷湧流的活水,不是靜止的水。神所賜的聖靈不只是內住的靈,更是具有生機活力,不斷像活水湧流的靈。誰限制了祂,誰也限制了自己,甚至捆綁了自己。

信──不只是打開心門接受耶穌為救主,救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。

信──也是讓主耶穌在我們生命中完全的掌權作主。

信──更是為我們打開一條通往活水泉源的管道,使神的聖靈如活水不斷的湧流。

若使耶穌從死裏復活者的靈,住在我們心裏,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裏復活的,也必藉着住在我們心裏的聖靈,使我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。所以我們不再停留在受難日的愁容當中,因為主耶穌已經復活了,並且賜下聖靈活水湧流。我們要歌頌!我們要讚美!我們要歌頌讚美從死裏復活,活到永永遠遠的主,祂的靈也要一直活在我們當中,並且要不斷的湧流,直到地極,直到世世代代,永永遠遠。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