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家

董家驊傳道

住在移民社會的我們,都曾背負著家人的期望離鄉打拼。 好不容易拿到了學位、身份和工作,給孩子更好的環境成長,似乎一切順遂了;但內心深處總有個地方牽絆著我們,那地方叫家。美國開國總統華盛頓曾說:「我寧 可住在自己的農場,也不要當全世界的君王。」而華人社會一年中的過年返鄉潮也沒有一年消失過;不管路上再擠再塞,為了回到家鄉怎麼也會忍著。雖然不一定有 勇氣連根拔起回到家鄉,但想到家時洋起的那股溫暖,讓每個人都在找回家的路。

詩篇84(新譯本)1萬軍之耶和華啊!你的居所多麼可愛。2我的靈渴想切慕耶和華的院子,我的心身向永活的神歡呼。3萬軍之耶和華,我的王我的神啊!在你的祭壇那裡,麻雀找到了住處,燕子也為自己找到了安置幼雛的巢。4住在你殿中的,都是有福的,他們還要不斷讚美你。(細拉)  詩篇84描述了對神同在的渴慕,就像離家的孩子對家鄉的思念和渴望。家是一個人情感 所繫、內心裡不斷呼喚自己回去的地方。家是一個安全、讓你得到滿足、被愛的地方。家是有人在等你回來的地方。世上的家不一定都完美,但神的居所是我們真正 的家。人類被創造,最初是要活在伊甸園中,與神同在,享受神和祂的創造。事實上,人類對伊甸園是有記憶的。哲學家用理性試圖描述這家鄉,柏拉圖因此寫了 「理想國」,而應政治學家Thomas Moore也寫了

「烏托邦」。文學家也試著用創意想像找到這家,於是陶淵明寫了「桃花源記」。然而人在這些地方是找不到真正的家鄉的,西方的神學巨匠奧古斯丁早就說過:「我的心永無安息,直到我安息在你(神)裡面。」 「在你的祭壇那裡,麻雀找到了住處,燕子也為自己找到了安置幼雛的巢。」(詩84:3)詩人看到神同在之地的美好,羨慕這更美的家,而決定踏上回家的旅程。浪子回頭中的小兒子在貧窮中醒悟了過來,於是決定要回到父親那去,我們每個人也都需要這樣的醒悟:那住在神家中的是有福的! 5靠你有力量,心中嚮往通到聖殿大道的,這人是有福的。6他們經過乾旱的山谷,使這谷變為泉源之地,更有秋雨使這谷到處都是水池。 7他們行走,力上加力,直到各人在錫安朝見神。

人生是朝聖之旅,是一段回家的旅程,目的地是神的同在。在這過程中,神還給每個人兩個應許。(詩84:5-6

第一,神會祝福我們沿途所到之處。我們被呼召,不是離棄這世界,而是要祝福我們所在的地方!「他們經過乾旱的山谷,使這谷變為泉源之地」(詩84:6)基督徒的旅程不是逃離所在的地方,而是把祝福帶到那裡!我們常忽略了這信息,對所在的社會漠不關心,忽視環境保育、世上的貧窮和戰爭…等。 然而神對我們的心意不是要放棄身邊的人和世界,退縮到自己的角落;而是要透過我們祝福所在之地!神因著亞伯拉罕,賜福他所到之地。神也因著約瑟,賜福他所 服事的官邸、監獄和國家。而神給我們的第二個應許,是完成這趟旅程的應許。當神賜福我們所在之地時,不要停在那,祂必次我們足夠的力量繼續前進,直到抵達 錫安。 8耶和華萬軍的 神啊!求你聽我的禱告;雅各的 神啊!求你留心聽。9神啊!求你垂顧我們的盾牌,求你看顧你的受膏者。10在你院子裡住一日,勝過在別處住千日;寧願站在我神殿中的門檻上,也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裡。11 因為耶和華神是太陽,是盾牌,耶和華賜下恩惠和光榮;他沒有留下一樣好處,不給那些行為正直的人。12萬軍之耶和華啊!倚靠你的人是有福的。

第8節讓我們看到,這趟旅程不是沒有困難,但主必守護!而第10節指出為了回到與神同在的家鄉,在旅途中我們會需要捨棄一些事物。著名的基督徒作家Alan Nelson曾寫到:「基督徒的掙扎並不在於在罪性和聖靈中二選一,而在於兩者都想要。」在這旅程中,我們需要向惡人的帳篷說「不」,向神的居所說「是」。踏上回家的旅程,我們都要學會捨掉該捨的事物。

第11節是整首詩最重要的地方,在這裡聖經向我們啟示神是怎樣的一位神!神是太陽–祂照亮命中的黑暗,使五穀成長,結出豐盛的果實。神是盾牌–祂圍繞、保護他的百姓。神的心意是要祝福和賞賜,等著要賞賜那些來到祂面前的人。在認識神是怎樣的一位神之後,詩人由衷發出最後的感嘆:「神阿,依靠你的人真是有福的!」

如果你還沒開始這回家的旅程,神邀請你回到祂的身邊。如果你已經在路上,卻困在乾旱之地,緊緊抓住神的應許,祂必使乾旱之地變成豐盛之地。如果你已經經歷神的豐盛,卻疲乏、停滯了,抓住神的應許,祂必賜我們力量完成這旅途。不論你在哪段旅程,不要忘記神–祂在等你回家,要賜福給你!生命是一段朝聖之旅,是一趟回家的旅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