挑旺恩賜,彼此服事

陳敏欽牧師

台福總會及台福各地方教會2009 年的總主題「挑旺恩賜,彼此服事」,羅馬書12 : 3~8 節勉勵我們每一位屬神的兒女要在每日生活中實踐救恩生活時,應當用恩賜來服事上帝。
  • 一、當看我們的恩賜合乎中道﹝3 節﹞
    當一個人信主之後,從神那裡領受了不同的恩賜。保羅說:「我憑著所賜我的恩」, 保羅想到基督拯救的恩典,想到上帝呼召他做外邦使徒的恩典,他想到這恩典也是給每一位使徒的,所以他說:「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,要照著神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,看得合乎中道。」這句話的意思是說,每一個人從神領受了不同的恩賜,一個人不要因他的恩賜而驕傲,也不要因領受的恩賜而自卑,每一個人都從神那裡領受了他自己的一份,重要的是要如何把所領受的這一份發掘出來。發揮的時候,儘量求其不要越界,越界是一種驕傲的按示;也不要不及,不及是一種懶惰和不忠的暗示。
    有一位擔任五年教會主席的同工,來到牧師面前,這五年之間他在教會興起了一些特別的事工,做得非常成功。但他向牧師表明他想從主席的位置退下來,原因是他覺得這是他所能貢獻的極限了,同時他發現有另一位同工可以更往前踏一步,而他可參與其他服事或輔助工作‧他的朋友、同工,也因愛他、愛教會、愛主的事工而印證他的決定是合適的。他們所共同思考的是上帝的榮耀,他們所衡量的是恩賜用在最合適的地方。這樣的做法就是「看自己的恩賜合乎中道」。
  • 二、當用我們的恩賜彼此配搭﹝4~5 節﹞
    世人自私的本能和個人主義的傾向,對基督身體彼此配搭的觀念造成不利的影響‧這裡的經節告訴我們,信徒在教會裡有一個非常獨特的地位,每一個信徒都是基督身體的一部份,每一部份具有不同的功能,雖有不同的功能,但他們仍是彼此互相關聯著。然而,這一個基本的教會觀念和我們現代基督徒的想法有一些差距。因為我們生活在一個相當專業化的世界,我們對教會的服事工作也趨向專才的觀念‧於是教會的事工就只圍繞在幾位我們覺得有能力、有才幹的弟兄姐妹身上,我們在心態上是在鼓勵弟兄姐妹們儘量作一個旁觀者,於是在教會中產生了許多只願意用口批評,不願用心用手去真正參與的人。
    有一位牧師和家庭外出旅行回來,才進門不久,教會一位年長弟兄就打電話來分享,週三剛過的長青團契和婦女查經班聯合聚會情形。他興奮地說:「那天,佩佩最早到,她來開教會的門,在廚房預備中餐;美美雖病初癒,還在休養中,但她用電話遙控,關心聚會的安排情形;滿滿去接年長的李婆婆;芬芬第一次聚會做主席,做得還不錯;陳長老告訴我們要操練,所以就請我做會前禱告;遙遙帶領結束禱告;平常在話語上有操練的信道為我們分享信息。」這是一幅何等美好的圖畫,也正是保羅所說的:「在基督裡成為一身,互相聯絡作肢體。」每一個肢體都有他的功能,缺少了任何一環,工作就會有缺陷。
  • 三、當照我們的恩賜盡心竭力﹝6~8 節﹞
    每個人所領受的恩賜各有不同,第﹝6~8 節﹞保羅列舉了七項恩賜。他並沒有花時間去描述各個不同恩賜的功能和責任,卻集中注意力在行使恩賜的態度上,他所關心的是信徒們是否有把恩賜發揮到極至。
    無論是先知、執事、教導、勸化、施捨、治理或憐憫,保羅提到使用這些恩賜所用的形容詞時,他似乎是在說:「不論你的使命是什麼,去做,努力去做吧!」讓我們再讀一次這幾句形容詞:「當專一」、「當誠實」、「當殷勤」、「當甘心」,他要求我們全力以赴,把神給我們的恩賜完完全全發揮出來。您的施捨怎樣?您的服事怎樣?您的教導怎樣?您的治理怎樣?是否盡心竭力了呢?
    回應上帝在基督裡拯救我們的大愛,我們當一生學習以事奉主為榮。當我們用神所賜給我們的恩賜服事恩主時,讓我們------看我們的恩賜合乎中道,用我們的恩賜彼此配搭,照我們的恩賜盡心竭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