苦難中的榮耀

聖達:謝建國牧師

There is nothing the body suffers the soul may not profit by. – George Meredith


神創造了萬物之後,看到亞當一個人獨居不好,就創造了夏娃,並賜下了祝福。縱使夏娃和亞當在試探中跌倒了,但是神的應許和賜福仍然是有效力的。姊妹可以帶來祝福,但同樣的也可以帶來傷害。箴言說:「智慧婦人建立家室;愚妄婦人親手拆毀。」(箴14:1) 約伯之所以在苦難的極致中,就因為在一切的患難之後,最後他的妻子竟離棄了他,甚致還對他說:「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麼?你棄掉上帝,死了罷!」(伯2:9) 從一位至親的人口中說出如此的話,有如凱撒大帝被暗殺時,赫然發現他的義子布魯斯特也參與其中,不禁痛苦的說:『你也有份嗎?布鲁斯特!』。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深夜裏,對祂的門徒猶大也這樣說過:「猶大,你用親嘴來賣人子麼?」(路22:48)那是一種遭受背離的椎心之痛!


然而在箴言第31章也告訴我們:「一位才德的婦人…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!」不論在何等的苦難之中,若是有一位深愛著你的妻子陪著你走過時,再大的痛苦也可以甘之如飴。我在爵士樂大師李奎然教授最後的555個日子中,看到了如此的見証。從發病開始,多少次的進出醫院和療養院,多少次的進出急診室及加護病房,多少次醫生們的會診及嘗試不同的用藥;一次又一次不同的病症:全身皮膚紅腫、一層一層的脫落、腸胃道出血、中耳炎、手指發黑、血壓下降、藥物過敏、洗腎、8次的肺炎;從病床到能步行170多 步,又再回到病床,他所經歷的試煉病痛,就有如現代版的約伯一樣,他也曾經同樣的經歷了愛女早逝的傷痛,只是在病床中他懷著盼望和單純的信心,從沒有怨 言,因為他有著一位深愛著他的妻子陪伴在他的身旁,在病房中服事他,看顧他;因著愛,將喜樂和盼望帶進了單調、滿是機器的病房,她就是Emma長老。


她的信心和愛心,使得到醫院探視的弟兄姊妹,原本是帶著關懷的心去探視,卻反而從她的分享和鼓勵中得到了安慰!從她的生命裏,讓我們真的體會到雅各所說的:「我的弟兄們,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,都要以為大喜樂!」(雅1:2) 這不是苦中作樂,而是在苦難中得以更深切的經歷到神的恩典,神的同在;好幾次醫生們也是百思不得其解,因為就在許許多多次危在旦夕的時候,神讓她從李奎然教授身上經歷了那「壓傷的蘆葦,祂不折斷;將殘的燈火,祂不吹滅。」(賽42:3) 在一切的患難苦楚中,雖然到了如保羅所說的:「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」的地步 (林後1:8),但是神是信實的,祂也不打盹,也不睡覺,神伸手介入,神施行憐憫慈愛,神賜下各樣的安慰,使她在苦難中看到了那榮耀的冠冕,雖在流淚中卻能開口唱出讚美的詩歌。


在這位姊妹身上,讓我們看到了苦難的意義,就是保羅在哥林多後書第一章第4節所說的:「我們在一切患難中,祂就安慰我們,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。」她的信靠、順服、和喜樂,不但顯揚了基督的馨香之氣,也見証了保羅所說的一句話:「叫上帝因我們得榮耀!」(林後1:20)


或許有人會質疑:「我們何德何能,如何可以叫上帝因我們得榮耀?」不錯,神的榮耀充滿在天地之間,我們是無法加增什麼,但是因著祂愛我們,將我們放在祂 的掌心中顧惜我們,我們的一舉一動可以加增祂的喜悅,如同神拿約伯向撒但誇口:「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?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,敬畏 神,遠 離惡事。」(伯2:3)但願我們都能像耶穌的禱告一樣:「願你榮耀你的兒子,使兒子也榮耀你!」(約17: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