守約施慈愛的神, 申命記的信息

姜明磊傳道 2.15.2009 洛福教會主日信息講章

當我們仔細回顧以色列人出埃及並在曠野生活的歷史時, 都會發現一個事實, 同時, 也會問一個問題, 什麼事實? 就是這群以色列人真特別, 他們記憶不好, 容易忘恩; 脾氣不好, 容易發怨言爭鬧; 視力不好, 只見到眼前的; 聽力也不好, 神講了多少遍, 像是沒聽見;而且又貪吃,只為了想吃肉, 就想再回到以往的奴隸生活中, 他們真難搞!!

什麼問題? 就是“為什麼神要費那麼大的功夫, 來帶領這群人, 祂像在作一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? 以下的經文, 是神自己給我們這問題的答案:

申(7:9) 所以,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神,他是神,是信實的神;向愛他、守他誡命的人守約,施慈愛,直到千代;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, 但, 祂也要祂的百姓認識祂是守約施慈愛的神, 不但如此祂也要藉著祂的百姓讓全地的人知道祂是守約施慈愛的神。

我們要從“神的撫養和神的誡命”這兩點, 來思想, 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。神在曠野的撫養與試驗,請先讀這段經文: 出 13:17 法老容百姓去的時候,非利士地的道路雖近,神卻不領他們從那裡走;因為神說:「恐怕百姓遇見打仗後悔,就回埃及去。」 13:18 所以神領百姓繞道而行,走紅海曠野的路 這段經文所說, 是百姓剛剛離開埃及時的情況。神說恐怕百姓遇見打仗後悔, 就回埃及去, 什麼是“打仗”? — 當時是指以色列人在進入迦南地時, 必須要面對迦南居民(七族)的爭戰; 今天, “打仗”, 乃指我們在活出神旨意時, 所要面對的所有衝突, 包括自己的掙扎和面對不合神心意的環境的不妥協。

那時,神知道祂的百姓, 還沒有預備好,沒有力量進去, 就領百姓繞道而行, 走曠野的路, 神在這曠野路上,要預備他們, 帶他們成長。等到時候到了, 他們就可以進入這應許的美地。 特別的是神選擇在“曠野”栽培祂的百姓, 這與世人的想法相差很遠。 因為曠野不是好地方。

聖經上說到曠野的情況是:
“曠野”沒有道路, 人容易迷失 (創21:14, 賽43:19) 也說到貧瘠, 是乾旱無水之地, 那裡沒有生產, 沒有供應, 在曠野使人容易疲乏。(賽32:15, 詩63:1) , 曠野也有許多危險(申8:15)。基本上, 曠野, 是一個我們使不上力的地方, 是一個不在我們控制之下的環境,是叫人不舒服的遭遇, 它可能是你的工作場所, 可能是在你的家庭中, 也可能是你的身體健康狀況, 或是財務情況, 或是你的某個人際關係, 現在我們所處的這個經濟很困難的大環境, 對許多人來說, 就像是一個大而可怕的曠野。神竟然選擇領祂的子民來到曠野!

下面的經文告訴我們神如何在曠野中預備他們, 培育他們。 申1:31 你們在曠野所行的路上,也曾見耶和華你們的神撫養你們,如同人撫養兒子一般,直等你們來到這地方。 申8:2 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,是要苦煉你,試驗你,要知道你心內如何,肯守他的誡命不肯。神乃是在曠野親自撫養他們也試驗他們, 苦煉他們” 撫養是叫我們長大, 成熟, 得力量, 神在曠野撫養我們。為了叫我們知道我們存活, 我們昌盛, 都不是靠自己的奮鬥和能力, 也不是運氣好,(因為在曠野裡, 這些都用不上)。而是神, 這位信實恩典的神, 在撫養我。

聖經說神撫養以色列人如同父親撫養兒子。神用雲柱火柱引導, 以嗎哪供應, 保護他們不受仇敵欺壓, 用律例典章教育, 以恩慈寬容忍耐他的百姓如同父親待兒子一般:
申命記中, 三次說到, “這四十年,你的衣服沒有穿破,你的腳也沒有腫, 腳上的鞋也沒有穿壞, 耶和華你的神常與你同在,故此你一無所缺”(2:7, 8:4, 29:5)這就是神對我們的撫養。

試驗和苦煉則是撿測我們對自己的認識並對神的認識如何; 是靠自己多呢? 還是靠神多呢?是我的需要和看法最重要呢? 還是我能相信神正在帶領而有安息?

這在曠野40年中, 聖經記載了四次以色列人“沒有水喝”的情況。這件事可以幫助我們了解 “在曠野, 神怎樣撫養和試驗並煉淨我們” 第一次發生在書珥的曠野, 百姓走了三天沒有水, 到了瑪拉, 有水卻是苦的不能喝, 沒有水喝是大事, 也是難受的事; (想想我們遇到到自來水公司停水三天的情況), 所以他們發怨言向摩西爭鬧, 情有可原。後來神使苦水變甜, 也沒有責備他們的發怨言。 (出15:22)
經過了不多久, 在利非訂(即米利巴)又遇到沒有水喝, 他們大吵大鬧, 幾乎要用石頭打死摩西, 神使磐石中流出水來供應他們。堅硬的磐石流出大量水來, 這是明顯的神蹟,神藉此告訴百姓: “我在你們當中, 從來沒離開過” , 只是不知他們學到了功課沒? (出17章)
後來經過了38年, 繞了一大圈之後, 又回到米利巴, 再次沒有水喝, 請問, 若是你當時在場, 這是一個你曾待過的地方, 在此, 看過神的作為。 現在你會不會對自己說: “我雖然有些乾渴, 但我的心啊, 你不要焦急也不要害怕, 你安靜地等候神吧, 我知道神一定會供應的, 因為這麼多年來, 祂從不誤事的。我信得過祂!!!” 沒想到, 以色列人卻不是這樣, 在這次考試中又失敗了, 全會眾都起來爭鬧攻擊摩西(民20)
既便他們連續三次都失敗, 守約施慈愛的神, 仍然使水從磐石中流出來供應他們, 這就是撫養。 撫養是沒有中斷過的, 因為是生活。而試驗像是一場考試, 是一個驗收在生活中經歷神的 “信心考試”, 也像是一個 “煉淨我們的生命”的過程。 神不斷地向百姓說: 來信靠我吧!!
最後一次是在比珥, 那是他們在經過“仰望摩西舉起的銅蛇而得醫治”之後的事,(民21:16-18) 他們來到一口仍然需要挖掘的井旁, 雖然還沒有看到水, 但他們不再爭鬧發怨言了, 不再攻擊摩西了, 他們改變了,他們怎麼做呢?

經上說 “當時,以色列人唱歌說:井啊,湧上水來!你們要向這井歌唱” 我相信他們是唱信心的歌。他們以讚美代替發怨言。 以等候神的作為代替爭鬧和焦慮。
這就是神在曠野培植我們。一面神撫養的手沒有離開過, 另一面,神試驗和煉淨的手也在我們身上工作。

我本科是唸中文, 但在來美幾個月後就進入UCLA的醫學院實驗室工作, 那原是一個神明顯的帶領。 知道自己不足, 也為了求表現好, 所以我加倍的努力工作, 又到學校去修課充實自己。 這樣日夜的忙碌, 結果在三年內三次十二指腸潰瘍出血, 後來我才知道, 當時, 我看不清是神在引導和供應, 我擔心“自己沒有學歷”一直“想靠自己的表現”穩住工作。我之所以這樣忙, 這樣打拼, 實在是出於懼怕, 在這試驗中顯出我不夠認識神, 我也不知來信靠神。
後來, 藉著讀聖經, 和神多面多方的恩典和管教, 我逐漸地明白神的恩典, 也願意更多信靠神。十年後因實驗室經費不夠我面臨裁員, 那時, 我曉得一件事, 是我在十年前所不曉得的, 那就是“不只是人給我工作, 更重要的是, 我要知道神要我在那裡工作”, 我開始認識工作是神給的。而神知道我最需要的是什麼。
因此, 在找工作面談時,我有一份信神的平安, 我謙卑地向老闆提出三項要求, (這些要求是我在禱告中認為是神要我在面談中提出來的)。 希望她答應。

  1. 希望能繼續參加周二中午在校園的查經
  2. 不要超時工作, 週末也不加班
  3. 這裡所做的是脂肪實驗, 是我不會的,我需要有人教我
一個月後, 我收到這老闆的邀請, 我跟她工作了十年, 直到她退休, 我們也成為好朋友。 感謝神, 祂撫養我們, 也試驗並煉淨我們。

神的約是誡命也是生命

申 32:45 摩西向以色列眾人說完了這一切的話,46 又說:「我今日所警教你們的,你們都要放在心上;要吩咐你們的子孫謹守遵行這律法上的話。47 因為這不是虛空、與你們無關的事,乃是你們的生命;在你們過約但河要得為業的地上必因這事日子得以長久。」 這段經文, 讓我們看到“神的約”是如何運作。約是由神與人雙方共同立的。當人遵守約中他當守的條件, 神也必然要遵守祂要履行的責任。 所以, 當百姓“謹守遵行律法”時, 神就負責使“在你們過約但河要得為業的地上日子得以長久”。
神的“約”是重在關係, 約中的誡命, 例律, 不只是規定那些事可作那些事不可作, 它們更是把神是愛,是聖潔, 有豐盛的恩典的性情表明出來所以, 遵守神的誡命例律, 不僅是履行與神的約定,更是讓我們與祂的生命性情有份。 這是我們對祂的救恩與慈愛的回應, 顯出我們與神有一個活潑互動, 愛的關係。
今天, 我們都是在耶穌基督裡與神立了永約, 這約是在我們信耶穌而且奉主的名受洗時立的, 從那時起, 我們就向神活過來, 與祂有了生命相連的關係, 所以, 聖經上說我們信耶穌就有永遠的生命。
47 節說: 因為這不是虛空、與你們無關的事,乃是你們的生命。 生命可說是祝福的總稱, 它是力量, 盼望。富足,智慧, 和健康。 詩篇第一篇, 給我們一個清楚的詮釋: 它說: 唯晝夜思想耶華律法的, 這人是有福的, 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, 按時候結果子,葉子也不枯乾。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。 這樣一位看重神律法的人, 必然是生命豐盛的人。

一位姐妹要在一個周六晚傳福音的聚會中領唱詩敬拜, 這是她第一次這樣服事, 在聚會之前的好幾天,她忽然發現自己身體非常軟弱, 下班回家之後, 連作家事的力量都沒有, 癱在床上, 她自己也不知為何為這樣。
星期六到了, 她仍然一上午的沒勁地坐在沙發上, 她先生走來對她說, 你就這樣癱著嗎? 她也同樣的問自己: 我就這樣癱在這裡嗎? 忽然聖靈清楚地對她說 : “將自己獻給神,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” 她心想我不要再癱在這裡, 我要將自己作義的器具獻給神, 我要在晚上的聚會裡服事神,, 她就決定回應神的話, 於是她起來了, 想先將廚房的地掃乾淨, 當地還沒掃完, 她身體的力量就完全恢復過來了。

神的話是帶著生命, 我們向神的話回應遵行時就得到生命。 然而, 有人說讀神的話還容易, 但要遵守卻不容易。 果真是這樣嗎? 請讀這段經文。
申30:11 「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誡命不是你難行的,也不是離你遠的; 30:12 不是在天上,使你說:『誰替我們上天取下來,使我們聽見可以遵行呢?』13 也不是在海外,使你說:『誰替我們過海取了來,使我們聽見可以遵行呢?』14 這話卻離你甚近,就在你口中,在你心裡,使你可以遵行 神自己說祂的誡命不是難行的; 請問是神的話算數, 還是人的話算數?
要遵行神的話首先要聽見神的話, 神說 : “這話離你甚近”。 在當時, 神是藉著摩西對百姓說話, 今天, 聖經就在我們眼前, 翻開聖經就能聽見神的話, 另外, 內住的聖靈也對我們說話, 只要我們願意聽, 祂的話離我們甚近。 而“就在我口中, 在我心裡”, 則是讓我們遵行神的話的關鍵。
什麼是 “在我口中, 在我心裡”呢? “在我口中”就是: 神既然對我說了話, 我的口就要說神所說過的話, 神說 “我是守約施慈愛的神”, 我的口就要說: “是的, 神啊, 祢是守約施慈愛的神”。 神說: “我使基督成為你的智慧, 公義, 聖潔,救贖”。 (林前1:30) 我的口就要說 : “是的, 基督已經成為我的智慧, 公義, 聖潔,救贖” “在我心裡”就是: 我的心要想神所想的, 神在祂的話中既把祂的心意告訴了我, 我的心就想神的心事。
的確, 當我們靈修讀經, 或聚會的時候,我的口說神所說的, 我的心想神所想的, 請問在靈修或聚會之後, 有沒有人就將他的口和心留在聚會中, 忘了帶走?
在面對孩子吵鬧, 鄰居的不合理, 不友善, 或自己身體軟弱時, 正是我口中要說神所說過的話的時候, 正是我心中要想神所想的事的時候。這樣, 我們就能遵行神的誡命, 謹守祂的話。

神曾與亞伯蘭立約, 應許他會生兒子, 並且他的子孫多如天上的眾星, 且得迦南地為業。在創世計十七章, 神改了亞伯蘭和他妻子撒萊的名字, 叫他們亞伯拉罕和撒拉。 亞伯蘭的意思是 “高大的父”, 而亞伯拉罕則是 “多國的父”,撒拉則是 “多國之母”。
雖然, 那時亞伯拉罕的身體如同已死, 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, 但是她仍稱他為 “多國的父啊!”, 他也回應她: “多國的母啊!”, 這一對信心的父母, 他們就是用口說神所說的, 他們的心想神所想的。 神就自己成就祂的應許, 將兒子以撒賜給了他們。

弟兄姐妹, 讓我們聽神的話, 口中也說神的話, 心裡也想神所想的, 好叫我們遵行祂的話, 神要向我們顯明祂是守約施慈愛的神, 也要藉著我們在全地榮耀祂的名。 阿們。